芯电卫士,智能领航——安徽大学科研团队研发新型电源自动测试系统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电源自动测试系统已成为电子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安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芯电卫士——新一代电力电子设备智能监测系统领跑者”项目团队在指导教师陈士涛、李迎松、黄志祥、郭小辉的带领下研发出了一套新型电源自动测试系统。

该系统作为一种用于电源性能自动测试的集成系统,具有整体功能完备、操作步骤简单等优点,可以自动检测电源模块或开关电源的输入、输出及保护等各个方面。目前,该套系统设备已初步应用于电子制造设备、工业机械检修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市场反响斐然。

 

自主研发——

团队协作自主科研,攻坚克难一路创新

“芯电卫士——新一代电力电子设备智能监测系统领跑者”项目从方案设计、理论分析,再到整个系统雏形的构建、实验检测评估等各个环节,均由该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独立完成。纵观实验室探索的全过程,整个团队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团队凝聚力,面对困难一起解决,不怕苦不怕累,踏实肯干,敢于创新尝试,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让我们看到了一支有延续力的科研队伍。

科研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芯电卫士”的研究团队而言同样如此。“在研发初期,我们团队就对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做了详细的调研,”团队组长张慧珊介绍说,“因此,我们最终决定制造一套新型电源自动测试系统,致力于解决当前行业的四大难点——不耐热、成本高、标准杂、门槛高。”

 

优势在我——

解决四大市场痛点,奠定核心技术优势

“为了解决第一个难点,我们团队采用了高温治具以及耐高温陶瓷,目前大多数都采用的是玻璃纤维,但是当遇到高温室,玻璃纤维会发生应力应变弯折,包括我们使用的焊锡也是耐高温的。”研发团队指导老师陈士涛介绍说,“这种技术能够有效地防止高温工作环境时治具的变形金,从而确保在高温条件下电源测试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当前市面上的电源测试系统大多只能满足在常温状态下正常工作,无法为在极端条件下工作的电源提供检测时,该项目产品正好可以填补空白。

据张慧珊介绍,团队通过改良算法和优化电路设计,成功实现了最高9路输出,大大提高了测试效率,打破了传统电源测试系统的局限性,在降低电源测试系统的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系统兼容性,为电子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针对“标准杂”和“门槛高”这两个难题,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一一攻克,采用了不同的应对方法。针对不同电源有不同标准的问题,该项目团队通过定制算法实现了单设备满足多协议的特性,即电源测试系统能够轻松应对不同标准和协议的测试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最简单便捷的测试方案。鉴于市场上的电源测试系统缺乏可编程能力及学习难度大,该团队采用常见软件实现了自编程技术,从而使测试系统变得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

 

电源自动测试系统设备

广袤前景——

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产业应用前景广阔

测试电源是一种专业测试设备,主要用于各种电子产品的测试和调试,涉及电子、通讯、航空航天、医疗、汽车等多个领域。随着现代电子产品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电源测试设备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陈士涛表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兴起和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未来对于精密高效的电源测试设备的需求量将大幅增加,我们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努力走在科技前沿,不断推动电源测试设备向自动化、远程化方向发展,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业生产的需求。

“芯电卫士”的研究成果,正契合了未来电子测试行业的发展方向,它能够在诸多同类型产品中最终脱颖而出,离不开它效率高、成本低、适应性强、可操作性强等优点。它降低了用户的测试时间,拓展了测试系统的应用范围和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更全面、更精准的测试服务,同时降低了广大中小企业的购买压力,在市场推广上具有巨大的前景。

展望未来,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测试电源作为电子元器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些近在眼前的未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也可以考虑在人工智能、新能源开发等应用领域展开研究,”指导老师郭小辉表示,“基于电源测试系统的自身性质,只要是电源驱动的所有领域都可以变为我们即将涉足的蓝海。”

近年来,安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各项赛事,鼓励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孵化项目,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本项目指导教师陈士涛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目前担任安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安徽省归国留学人才/合肥市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围绕着国家集成芯片基础科学研究以及空间智能软硬件产业发展需求,主要进行射频CMOS集成电路芯片、MEMS集成器件芯片以及空间智能技术等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项目(安徽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苏州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及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芯片类技术攻关等项目。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铜奖、2023年中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等。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激励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