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 20W 输出,兼容主流 Type-C快充,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评测

众所周知,苹果(Apple lnc.)发布了全新 USB Type-C 物理充电端口的 iPhone 15 系列机型,但是,iPhone 手机的充电功率延续传统,并无明显提升。今天,充电头网就带来徕芬旗下的 20W 电源适配器,它配置单 Type-C 端口,支持 PD 20W 输出,可为主流的手机、平板设备进行充电;下面就看看这款充电器的表现如何吧。

开箱介绍


包装盒为纯白环保纸盒,正面左上角印有 "laifen" 品牌标识和产品名称,中间区域为电源适配器三维外观图示,极致简约。


包装盒侧面丝印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相关参数字样及公司联系信息。


取出包装内物品,除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外,另拥有说明卡 & 保修卡等。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采用纯白高阻燃 PC 材质制作外壳,边缘大弧度过渡,手感圆润;输出端口为内缩式设计,一定程度上保障 USB 端口减少磨损。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周身外壳上并无任何标识字样,纯白简约;同时,它采用固定式插脚设计,插在墙插 / 排插上时更为稳固,不易晃动。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输出面板为单 Type-C 端口设计,母口胶芯为纯黑色。


插脚端面板丝印相关参数信息,并印有 CCC 安全认证、VI 级能效认证等标识。

型号:A829-120167C-CN1;

输入:100-240V~50/60Hz 0.5A;

输出:5V/3A、9V/2.23A、12V/1.67A、3.3-5.9V/3A 17.7W MAX、3.3-11V/2.2A 20W MAX;

制造商:深圳市奥达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长度约为 41.15mm。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宽度约为 38.97mm。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高(厚)度约为 26.93mm,体积约为 47.76cm ³,以充电器的功率 20W 计算,功率密度约为 0.42W/cm ³。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重量约为 45.2g。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的厚度约与 1 元硬币直径相当。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与苹果 20W 充电器相比,虽外观上略有差异,但体型无明显区别。


放在成年男性手掌对比,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体型小巧,观感简约。

协议测试

协议测试模块主要测试充电器完整的快充协议,用户可以根据具体的协议来匹配输出设备,从而获得更好的快充体验。


通过 POWER-Z KM003C 测试仪读取 Type-C 端口协议,实测支持 FCP、SCP、AFC、QC3.0、MTK、PD3.0、PPS、QC4+、DCP 等充电协议。


PDO 报文方面, Type-C 端口具备 5V/3A、9V/2.23A、12V/1.67A 三组固定电压档位,和 3.3-5.9V/3A、3.3-11V/2.2A 两组 PPS 电压档位。

充电测试

充电头网会从兼容性测试、充电全程测试、待机功耗测试、转换效率测试等方面带大家全方位了解这款充电器。

充电兼容性测试

兼容性测试环节可以清楚的得知充电器为各个设备的充电情况,本次将数十款不同的机型进行实测,下面来看一下 USB 接口具体的快充支持情况如何。


使用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搭载百瓦充电线对 iPhone 15 Pro Max 手机进行充电,实测手机端输入功率为 8.74V 2.17A 19W。


使用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搭载百瓦充电线对华为 Mate 40 Pro 手机进行充电,实测手机端输入功率为 8.83V 1.36A 11.97W。


将以上进行测试的主流设备的充电功率汇总为表格,可以看到,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可与主流的手机握手 5V、9V 电压档位,而多数游戏机、平板和笔电等设备可握手 12V 电压档位,支持 PD 20W 快充。


将以上设备的充电功率数值绘制为柱状图,可以看出,大部分设备的充电功率集中在 9V2A 18W 档位,能够为手机、平板提供较为理想的充电功率,最高可为 19W。

充电全程测试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单口最大输出功率 20W,将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与 iPhone 15 放置于 25 ℃的恒温箱中,并接通电源,测试结果如下。


接通电源后握手 9V 电压,前 37 分钟功率稳定在 19.5W 左右;随后功率下降至 15W 左右并持续充电至第 47 分钟;随后功率不断下降,第 1 小时 01 分钟电压由 9V 降至 5V,第 1 小时 21 分钟进入涓流充电,直至手机充满电,充电全程耗时约 2 小时 11 分钟。


绘制出折线图,可以看出,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为 iPhone 15 充电至 50% 耗时 26 分钟,充至 80% 耗时 56 分钟,充至 100% 耗时约 2 小时 11 分钟。

空载功耗测试

充电器在插座上插着不使用的情况下是否会浪费电,具体会损耗多少电能,这是许多读者心中的疑问,待机功耗环节就是为了解答这个问题。将充电器插在贝奇功率计的插座上,并读取功率计上的数据,测试结果如下。


经过功率计测试,充电器在 220V 50Hz 电压下的空载功耗为 0.062W,换算下来一年损耗的电能约为 0.543KW · h,若市电价为 0.6 元 /KW · h,则充电器一年的电费约为 0.33 元左右。

再来看看在 110V 60Hz 电压下的空载功耗,使用功率计读取的功耗为 0.04W,换算下来一年损耗的电能约为 0.35KW · h,若市电价为 0.6 元 /KW · h,则充电器一年的电费约为 0.21 元左右。

小结

经过上面的空载功耗测试,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在 220V 50Hz 电压环境下插在插座上不使用,一年下来消耗的电费约为 0.33 元左右;而在 110V 60Hz 的电压环境插在插座上不使用,一年下来消耗的电费约在 0.21 元左右。

转换效率测试

充电器本质上是一种转换设备,过程中会有损耗,以热量的形式散发出来;充电器从插座上汲取的功率往往会比充电器标注的功率大一些;将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在 220V 50Hz 和 110V 60Hz 交流输入的情况下分别进行转换效率测试,下图是测试结果。


先来来看看 110V 60Hz 电压下 的转换效率,整体的转换效率在 86.71-89.4% 之间;其中转换效率最高的是 9V2.23A 档位,转换效率达到了 89.4%;转换效率最低的是 5V3A 档位,转换效率为 86.71%

再来看看 220V 50Hz 电压下转换效率如何,整体转换效率在 86.06-89.92% 之间;其中转换效率最高的是 9V2.23A 档位,转换效率达到了 89.92%;转换效率最低的是 5V3A 档位,转换效率为 86.06%。

整体来看,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在两类电压下的转换效率在同类充电器中属于主流水平。

纹波测试

由于充电器中采用开关电源,变压器次级输出的并非直流电,需要经过整流和电容滤波输出,也就是充电器输出会存在纹波;充电头网采用示波器测试充电器输出的纹波值,与行业标准进行比对,检测充电器的输出质量。纹波越低,充电器的输出质量就越高。

空载纹波测试


首先来看看 110V 60Hz 电压下的空载纹波表现如何,纹波峰峰值最高的是 12V0A 档位,纹波峰峰值为 40mVp-p;纹波峰峰值最低的档位是 5V0A,纹波峰峰值为 34mVp-p。

再来看 220V 50Hz 电压下的空载纹波,纹波峰峰值最高的是 9V0A 档位,纹波峰峰值为 38mVp-p;纹波峰峰值最低的是 12V0A、5V0A 档位,纹波峰峰值为 36mVp-p。

带载纹波测试


首先看看 110V 60Hz 电压下的带载纹波表现如何,纹波峰峰值最高的是 12V1.67A 档位,纹波峰峰值为 62mVp-p;纹波峰峰值最低的是 5V3A 档位,纹波峰峰值均为 38mVp-p。

再来看看 220V 50Hz 电压下的带载纹波,纹波峰峰值最高的是 12V1.67A 档位,纹波峰峰值为 54mVp-p;纹波峰峰值最低的是 5V3A 档位,纹波峰峰值均为 48mVp-p。

YD/T 1591-2009 通信行业标准中充电器纹波要求是不高于 200mVp-p,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在 220V 50Hz、110V 60Hz 的输入电压下,所有输出功率纹波峰峰值均不高于 62mVp-p,整体来看表现不错。

温度测试

充电器是一种转换设备,充电过程中会有损耗,以热量的形式散发出来,所以充电器会发热。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 C 口最高支持 20W 输出,将充电器放置于 25 ℃的恒温箱中,以 9V2.23A 负载一小时后采集充电器表面的温度。

首先看看在 220V 50Hz 电压输出下充电器温度表现如何。


一小时后,使用热成像仪拍摄充电器表面最高温度为 55.9 ℃。


使用热成像仪拍摄充电器另外一侧表面最高温度为 57.9 ℃。

下面看看在 110V 60Hz 电压输出下充电器温度表现如何。


一小时后,使用热成像仪拍摄充电器表面最高温度为 60.8 ℃。


使用热成像仪拍摄充电器另外一侧表面最高温度为 57.3 ℃。


将温度数据汇总成表格,220V 50Hz 电压下的最高温度在 57.9 ℃,110V 60Hz 电压下的最高温度在 60.8 ℃。


将数据绘制成柱状图,可以看出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在 220V 50Hz、110V 60Hz 电压下的输出时的最高温度为 60.8 ℃,最高温度满足 IEC 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62368 与新国标 GB4943.1 2022 对电子电气设备测试中,温度不高于 77 ℃的要求。

充电头网总结

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拥有纯白高阻燃 PC 材质制作外壳,边缘大弧度过渡,手感圆润。此外,充电器配备单 Type-C 端口,兼容主流 A/C to C/Lightning 线材,可支持 PD 20W 快充。

在充电性能方面,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在兼容性方面,可对主流的手机、平板等设备支持 PD 20W 快充,表现优良。通过功耗、纹波、转换效率以及温度测试来体现这款充电器的输出质量,并在 220V50Hz 和 110V60Hz 两种电压下分别测试,待机功耗均不超过 0.062W;同时,各电压档位下的负载纹波数值均不超过 62mVp-p,且纹波数值差异较小,输出更为稳定;充电器的转换效率在 86% 到 90% 之间,为主流水平。充电器可为 iPhone 15 手机提供 PD 20W 快充,充至 80% 电量耗时 56 分钟,总耗时约 2 小时 11 分钟。

整体来说,徕芬 20W 电源适配器拥有娇小的体积设计和 USB Type-C 端口,其充电性能表现方面优秀,虽输出功率上限不高,勉强能应对市面上智能设备的充电需求,但用户外出携带更为便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