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居民被困电梯常发生 电梯备用电源配备待解决

  如今,高层住宅越盖越多,电梯与居民的生活可谓息息相关。今年夏季以来,临沂高温天气持续多日,用电负荷增大,停电事件频发。调查发现,由于一些电梯没有备用电源,一停电就停运,给高层住户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发生电梯困人的事件。

  事件:外卖小哥送餐被困电梯2小时

  26日中午1点左右,因用电超负荷导致线路烧坏,河东区某小区突然停电,6号楼一10岁女孩被困电梯。“刚进电梯几秒钟,就突然停下来,我都被吓哭了。”女孩萌萌(化名)说。半小时后,电梯通电后,她才从电梯里出来。

  这已不是该小区第一次发生电梯困人事件了。24日晚上7点左右,因超负荷用电导致局部开关烧坏,引起该小区停电5小时。“到了9层突然停电了,我和另外两个人被困在电梯里,两个小时后才被救出来。”外卖送餐员孙先生说,电梯空间小,加上高温天气,他们3人从害怕、担心渐渐变得焦虑、烦躁。

  无独有偶,当晚还有一名送牛奶的工作人员被困在电梯里。“自己一个人在电梯里,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手机没信号,敲门没人回应。”该工作人员徐女士回想起被困的那一刻,至今心有余悸,她说自己都被吓哭了。

  停电当晚,几十个居民被困电梯,有老人也有孩子。“电梯停运,被困人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物业,电话都被打爆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质疑:居民被困电梯备用电去哪儿了

  高温天气持续,迎来用电高峰期,突发或意外停电不可避免,那么高层住宅楼的电梯安全如何保证?电梯是否配备了备用电源?26日,记者实地走访临沂多个高层小区发现,九成以上的高层小区未配备电梯备用电源,这引起众多高层小区居民的质疑,为何电梯没有备用电源?

  金雀山路上某小区前不久也遭遇了突发停电,导致电梯停运、居民被困。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称,他们小区电梯的备用电源仅供停电后电梯内照明使用,并不能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我们小区电梯没有备用电源,开发商建楼时就没有配备备用电源。”负责滨河东路上一家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发电机投资较大,一台发电机少则七八万,多则上百万,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物业公司,都不愿意承担这笔开支。

  王经理称,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电梯必须配备备用电源。即使一些高层小区配备了发电机,也仅仅是为了达到电梯、消防设备的供电验收要求。根据《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要求》,10层以上的民用住宅建筑应该按照二类电气负荷设计,即应具备双电源,供电系统应该做到发生电力或线路故障时不致中断供电,但却没有明文规定电梯必须安装备用电源。

  专家:填补法律空白给电梯加装“安全锁”

  由于缺乏相关法律规定,多数高层小区电梯不具备备用电源。针对此现象,记者联系了临沂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建成。他建议,首先应该填补法律空白,尽快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强制要求电梯配备备用电源,加装一把“安全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电梯安全也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幽闭症患者被困电梯,又不能第一时间被解救出来,可能危及生命。”朱建成说,老人和孩子被困电梯,也是很危险的事情,尤其是遇到突发疾病的情况。

  “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物业公司,赚钱才是他们的根本目的。而电梯备用电源需要额外开支,并且数额较大,如果单纯用道德要求他们配备备用电源是不现实的,只有从法律上强制要求,才能立竿见影。”朱建成告诉记者,但是短时间健全法律几乎不可能,这需要一个过程。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当前的困境呢?朱建成表示,高层小区的物业公司要做好应急预案,居民被困电梯后要懂得如何求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要保持镇定,不要恐慌,然后想办法寻求帮助,争取最短时间内走出电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