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劝你,不要用塑料瓶装东西了

钛媒体注: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浪潮工作室(ID:WelleStudio163),作者 | 林夕,钛媒体经授权发布。

无聊的周末下午,躺在沙发上打开社交软件,划拉一下,发现爸妈最喜欢的省钱博主,又又又更新了,塑料瓶的十种妙用,听起来还挺绿色环保,主要是穷鬼友好。

果然,回到家里的厨房,发现喝完的大桶矿泉水瓶,都被老妈洗干净,装上了花生、大米和红豆,在燃气灶旁边排排坐。

走进街边的网红奶茶店,除了常见的普通奶茶杯,限定款的新品居然是霸气吨吨桶,喝完奶茶,还能有个新水杯,四舍五入,可不就是不要钱。

省钱虽好,但是以上这些塑料瓶的多种用法!可千万别学!

当你觉得,塑料瓶真是伟大的发明,美观耐用还便宜。其实,健康威胁已经在悄悄靠近。

物尽其用?搞不好是慢性中毒
循环使用塑料瓶,大部分时候是为了省钱不浪费。透明的矿泉水瓶,装豆不生虫,还能摆放整齐,精打细算的长辈们非常满意。殊不知,如此操作,危险指数拉满,很可能会省小钱,花大钱。

常见的油壶、酱油壶或者醋壶原本也是塑料瓶,那为什么食用油不能装进漂亮的塑料饮料瓶里呢?

因为,更换内容物,看似不起眼,其实也有致癌的健康隐患[1]。

根据食品安全的规定,每种瓶子在注入具体内容物之前,都需要根据内容物的不同,考量配方和工艺,做相关的迁移实验[2]。这就意味着,不可能市场上所有常见的内容物,一种产品的生产商,都做了迁移实验,这样生产的成本太高。

那么,当油和醋,装进了没有做过相关迁移实验的饮料瓶或者矿泉水瓶,可怕的事情就发生了。

常见的饮料瓶,大多都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材质[3-4],这种材质本身比较稳定,在常温下是无毒的。但是,酸碱性会影响有害物质锑的迁移量和迁出时间[5]。当图方便的老妈,把买来的袋装白醋,灌进矿泉水瓶的时候,有害物质锑正在加速析出。

研究发现,将PET瓶中的内容物,分别换成4%的乙酸,20%的乙醇时,装入乙酸的塑料瓶中的锑的迁移量,是另一个瓶子的两倍。同时,析出相同质量的锑的时间,只要另一个瓶子的一半。

锑可以可以通过消化道进入肾脏,肝脏等器官,破坏组织的新陈代谢,损伤心脏、肝脏以及神经系统[6]。虽然剂量不大,但是锑的特性是会长期蓄积,且造成的身体损伤不可逆。

教育完抠门的老妈,年轻人是不是觉得,塑料瓶的危害,其实离自己很遥远?但是不然,虽然在扔饮料瓶上,年轻人一贯眼疾手快。但是,架不住年轻人这颗爱吃的心。

每个加班到深夜的打工人,恐怕都无法拒绝,回家路边一碗热气腾腾,锅气十足的炒面。但是,塑料瓶的危害,就藏在这些香喷喷的小吃摊里。

开始炒面之前,老板熟练地拿起了用尖叫瓶子装的油壶,潇洒地往锅里挤上了一圈热油。但是,有毒的双酚,此时正在悄悄向你靠近。

双酚A(BPA)是一种常见的,用于制造聚碳酸酯塑料产品的化学物质,包括饮料瓶[7]。

在大鼠实验中,研究者发现双酚A可以模拟雌激素的功能,向身体释放错误的信号,增加雌激素的水平,干扰内分泌系统[8]。双酚A本就可以渗透到食物和液体中去,比较容易迁移到脂肪、酸味和咸味的食物中去。而原本用来装饮料的瓶子,装了食用油,也会加速双酚A向食物中渗出的程度。

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化工大学的一项联合实验发现,塑料制品中的双酚A可能诱发女性患上乳腺癌[9]。

更要命的是,温度会影响有毒物质的析出量[7]。PET材质不耐高温,不能用来盛放超过70度的热水或者食物。所以,放在家里燃气灶和小吃摊炒锅旁边的塑料瓶,自然是危害加倍。

那么,留意到了塑料瓶的使用需要避免高温,也不要随意更换内容物之后,这坚固耐用的塑料瓶,只要没漏,就可以一直用吗?

瓶子也有保质期
每个拿到消费者手中的塑料瓶,无论是饮品瓶还是运动水壶,出于工业生产的安全要求,都经过了很多道的杀菌消毒工序。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忽略了一个使用前提,就是瓶子也有保质期,即便是如此坚固耐用的塑料瓶。

比如,市面上最常见的,瓶装水的保质期,其实说的是塑料瓶的保质期。

通常来说,水的保质期是指在某个规定的时间内,水不会发生变质。符合安全标准的矿泉水中,微生物的含量微乎其微,且饮用水中也没有足够的营养物质,可供微生物生存繁殖。所以,瓶装水中的水,其实是没有保质期的。

常见矿泉水,保质期一般是两年,家用桶装水的保质期是14天。这是因为制造塑料瓶的材质不同,常见瓶装水瓶是PET材质,桶装饮用水桶是PC材质。

PET饮用水瓶,经过一段时间的存放,会浸出化学物质,污染瓶中的饮用水[10]。

 

储存时间与PAEs从塑料瓶向水中的迁移呈正相关,不合理的储存方式会导致瓶装水中PAEs在水质保质期内超标 / [26]

相比于瓶装饮用水,桶装水的密封性较差。并且,由于罐装饮用水的水桶会长期重复使用,存在消毒不到位的情况,很容易滋生细菌。一项对桶装水的卫生检测中,研究者发现随着使用时间延长,细菌总数不断增加[11]。

所以,饮用水罐行业有标准规定,储存期限自生产之日起,不得超过2年[12]。也就是说,即使家用桶装水的水桶,外观看上去没什么大问题,没磕没碰,超过两年也要更换了。

同样的有毒物质,也隐藏在年轻人很爱的奶茶里。

在越来越卷的奶茶赛道里,商家们为了抢占市场,可谓是花样百出。但是,无论奶茶杯上印着的卡通形象多么可爱,敞口塑料杯使用多么方便,也不能替代日常家用的玻璃水杯,重复使用。因为藏在奶茶杯里的塑化剂,会随着液体浸泡时间的延长,大量析出,危害人体健康。

大多数一次性奶茶杯是由聚苯乙烯(PS)或聚丙烯(PP)等塑料制成[13]。为了增加塑料的弹性,使得塑料瓶材质更加光滑抗变形,制造生产中都使用了邻苯二甲酸酯,这种常见的塑料加工的柔软剂[14]。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半挥发有机物,吸附性极强。主要通过呼吸、皮肤接触以及饮用水进入人体[15]。这是一类环境雌激素,也是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必须控制的,一类扰乱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并表现出生物累积性。

研究者在一项实验中,选取了奶茶杯内膜作为实验样品,以3种典型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为检测目标,实验结果表明,脂溶性模拟液在20 ℃、30 ℃和40 ℃下,浸泡奶茶杯的内膜,均有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和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浸出,并且检出量随着浸泡时间延长而增加[16]。

同样作为PP材质的,还有常见的塑料水壶。不漏就不换的塑料水壶,其实也有保质期。即使没有破裂损坏,它的使用期限通常也只有3-5年,并不能地久天长的使用。

所以,下次再买新水壶,如果看上的款式是塑料的,可一定要留意下说明书上的保质期。

每种塑料瓶都暗中标好了命运
常见的塑料瓶在使用中,除了需要根据内容物的不同,做相关的迁移实验,还有着固定的保质期。那么,到底有多少种塑料瓶呢?普通人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中,又要怎么区分这些种类繁多的塑料瓶呢?

美国塑料工业协会(SPI)发布的塑料材质指南(The plastic coding system),是目前通用的国际标准。根据塑料制品底部的三角符号内从1到7的分类,详细说明了不同类型塑料产品的特性。

 

美国塑料工业协会(SPI):Plastic Coding System Guide For Resin Types / [27]

编号为1的PET(聚酯瓶)多用于制造饮料瓶,生活中常见的果汁瓶、矿泉水瓶基本都为这种材质,使用中尤其需要注意温度,存放温度会影响有毒物质的析出速度和总量。

比如说,在农村地区以及有些租房子洗澡不便的人,喜欢用矿泉水瓶晒热水洗澡洗头,也有潜在的健康风险。因为高温直射下,有毒物质双酚A加速析出。即使不是饮用,双酚A也可以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循环系统[17]。这种物质的激素模拟作用,会引发肿瘤、神经以及免疫系统破坏。

HDPE(高密度聚乙烯瓶)编号为2,经常用来盛放日化产品,常见的洗发水、护发素的瓶子都是这种材质[18]。

虽然这类塑料瓶可以在清洁干净后,再次使用,但是多次使用会容易产生划痕,甚至破损。而且,常见的洗护用品的塑料瓶,瓶身都带有花纹,且瓶口小,瓶身大,很难彻底清洗。如此一来,缝隙和划痕都很容易藏污纳垢,传播病毒和细菌[19]。

PVC塑料瓶的编号为3,常用于盛放洗衣液和洗洁精等清洁用品;编号为5的PP塑料瓶,通常用于调料瓶的制作,厨房常见的蛋黄酱、蕃茄酱的塑料瓶多为这种材质。

2015年纽约大学的研究,观察到了直接接触塑料层中迁移的物质(苯乙烯、酚类抗氧化剂),对食品包装的污染[20]。

实验通过对污染物的测量评估,研究发现PET瓶中的污染物迁移比玻璃瓶严重(涉及矿泉水瓶和果汁瓶);PP瓶中也有少量迁移。经常性接触苯乙烯,会表现出中毒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以及头痛,严重时会造成血液系统疾病。

底部编码为数字7的塑料制品,在分类中的类别为其他。常见的材质包含:PPSU(聚亚苯基砜树脂)、Tritan(三苯甲烷共聚酯)以及PC(聚碳酸酯)等。

根据发表在《环境与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进展,学者提出奶瓶材质会影响婴儿的健康,且双酚A在婴儿体内的危害更大[21]。

所以,婴儿奶瓶有着最严格的制造标准。

常见的婴儿奶瓶一般是Tritan和PPSU材质[22],可以盛放热水,更加耐磨,且在保质期内可以循环使用。因此,日常生活使用,Tritan和PPSU材质的塑料瓶也是最佳选择[23-25]。

要是装食品,实在不放心,除了塑料,常见的瓶子材质还有玻璃和不锈钢。也没贵多少,为了健康,值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