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储能式应急保安电源在四川投用

日前,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四川映秀湾水电站合作研发的水电站储能式应急保安电源在四川映秀湾水电站完成了并/离网充放电、闸门电动机满负荷拖动等测试,验证了该电源在电机负载工况下的可靠性,并正式投入使用。

  我国西南部地区的水电站普遍面临地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高、现有的柴油发电应急保安电源可靠性低、设备维护困难等问题。为此,中国电科院与四川映秀湾水电站技术人员组建项目团队,联合攻关电动机启动电流冲击抑制技术,研发了储能式应急保安电源。该电源容量为100千瓦/100千瓦时,具有为水电站闸门电动机负载应急供电的功能,可满足水电站对应急电源绿色环保、可靠性高的需求。

  据了解,储能式应急保安电源适用于水电站高可靠保电、抗震防汛、应急检修等场景,可显著提升水电站在洪涝、冰灾、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下的安全保障能力。该电源的投用也标志着项目团队掌握了储能式应急保安电源在水电站电动机拖动场景下运行的核心技术。(张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