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电动出租车有望开启“换电”模式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李兴荣) 近年来,蓝白相间的电动出租车已成为兰州街头一道亮丽风景。电动出租车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一天两次,一次一个多小时的充电频次,却让很多的哥对电动出租车爱不起来。日前,记者从兰州市交发建集团了解到,除了加快充电桩建设外,今年我市将开启“换电(池)”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电动出租车充电等待时间长的难题。
兰州交发建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新能源车逐渐普及,纯电动车的消费群体正日渐增长。就目前来说,充电桩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消费者已无需担心找不到充电桩的问题。公司2018年将开始布局“换电模式”,车辆采取“换电(池)为主,插充为辅”的模式,出租车司机只需将车开进换电站,几分钟就可更换车载电池,整个过程简单快捷。这将有效解决出租车充电时间长这一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关卡。换电模式通过运用城市的波峰和波谷电量,将更好地利用节约能源,服务大众。

绿色能源车辆的不断增多,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优化全市公共交通行业能源结构和守护“兰州蓝”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纯电动车营运噪声及发热大幅降低,也有效改善了城市声音环境及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目前我市纯电动出租车数量为898辆,占所有运营出租车总量近10%。也就是说,发展绿色能源的出租车还有很大的空间,但目前推广的难度就在来自于充电有点难。
“安静”和“没汽油味”是电动出租车的最大特点,其后排空间也比普通出租车宽敞。司机小李今年26岁,开出租车已有三四个年头,以前一直给别人开车。今年准备办理一辆自己的出租车,选择普通车还是电动出租车?小李有点纠结,“普通车开着比较方便,不用充电,可以多跑两个多小时。但前段时间气源紧张,还是难免让人有点担心。我们开普通车受能源供应和价格波动影响比较大。电动车都是自动档,开起来人更轻松,如果不用花时间充电,我当然更愿意开电动车。”

相关产品

评论